置顶广告

榕树堂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温州 城建 S1
查看: 1296|回复: 18

大罗山和花果山的关系

[复制链接]

3

主题

1064

帖子

2417

金钱

风尘奇侠

Rank: 4

积分
1224

社区居民忠实会员社区劳模

发表于 2018-4-17 08:31:2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大罗山是太上老君的道场,花果山亦是,那么会不会这两个地方其实是一个地方呢?孙悟空出生大概是在春秋战国时期,那时候温州几乎还是一片汪洋,大罗山也是大海中一座岛屿。现在的什么黄与,双屿什么的就说明很早之前这一带是个岛屿。所以这点是符合花果山海中一岛的特点的。# a; h/ w$ }- O) [; Y; t) Z' u+ B
   东方傲来国,东方,大罗山确实是东方。傲来国,那时候温州未开化,属于百越之地,有几个未知名的小国,很正常。所以符合。, @: p5 ]8 R% y# l& l* D) h
   孙悟空与东海龙王是邻居,温州刚好就在东海边上,这点符合。
( N0 j4 D4 Z! s% B8 {  Z% `! {
, T& e  {! Z$ w0 J/ b   孙悟空被压在五指山下的时候,花果山的猴子被猎人捕猎,说明该岛屿离人住的地方不远。大罗山对岸的青田,藤桥,那时候应该是陆地了,有人居住了。所以应该是符合的。
& b; p$ g/ ~- M+ j4 B    大罗山有天柱寺,瑶溪,仙岩。每个名字都令人联想到神仙什么的。天柱,太上老君的道场,所以/ c1 S! |7 u8 O6 @1 M
    这里有天的柱子很正常,瑶溪,让人联想到瑶池,仙岩,呵呵不用说了。
/ h( L* o$ M; H3 n5 t

0

主题

814

帖子

856

金钱

武林高手

Rank: 3Rank: 3

积分
827

社区居民忠实会员

发表于 2018-4-17 08:41:41 | 显示全部楼层
写书去吧

0

主题

1089

帖子

1万

金钱

风尘奇侠

Rank: 4

积分
1129

社区居民最爱沙发社区明星忠实会员浙南有为青年社区劳模幽默大师奖灌水天才奖新人进步奖

发表于 2018-4-17 09:21:01 | 显示全部楼层
不错不错

14

主题

597

帖子

472

金钱

武林高手

Rank: 3Rank: 3

积分
650

社区居民

发表于 2018-4-17 09:33:47 | 显示全部楼层
你咋不上天

3

主题

1705

帖子

2783

金钱

风尘奇侠

Rank: 4

积分
1742

社区居民忠实会员社区劳模

发表于 2018-4-17 10:09:34 | 显示全部楼层
春秋战国时期大罗山以东温州还不是海洋吧,那才2000多年呢

3

主题

284

帖子

306

金钱

后起之秀

Rank: 2

积分
319
发表于 2018-4-17 10:24:2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要写书吗

13

主题

99

帖子

113

金钱

后起之秀

Rank: 2

积分
126
发表于 2018-4-17 10:58:23 | 显示全部楼层
送你一张图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13

主题

99

帖子

113

金钱

后起之秀

Rank: 2

积分
126
发表于 2018-4-17 10:59:54 | 显示全部楼层
作者:金上进
5 A8 F) U4 n+ f$ t2 t《山海经·海内南经》说:“海内东南陬以西者。瓯居海中。”意思是说,东海内东南角向西的地方,瓯在海中。从“海内东南陬以西者”的意思来看,这里“瓯”的位置显然是指被东海包围的大罗山。从西汉到东晋,大罗山仍处于东海之中。根据郭璞注:瓯在“今临海永宁县即东瓯,在歧海中也。”永宁县,即今天的温州。歧海何处?“歧”在这里应该是分歧的意思吧,歧海就是东海的支流,即瓯江。“临”,居高临下,靠近。这说明大罗山靠近瓯江。“瓯居海中”中的“居”,证明大罗山上有瓯人居住生活。
+ f4 y4 e# I4 H/ y8 z《尔雅·釋器》:“瓯瓿谓之瓵。”瓯、瓿、瓵,是瓮、缶一类瓦器。《說文解字·瓦部》:“瓯,小盆也。从瓦区声。”由此可知:瓯,是一种瓦器的名称。这说明瓯人在大罗山上是以制造瓦器为业的商人。

6

主题

1377

帖子

1861

金钱

风尘奇侠

Rank: 4

积分
1446

社区居民忠实会员

发表于 2018-4-17 12:01:43 | 显示全部楼层
奇绝!无无之风。

351

主题

1万

帖子

1万

金钱

超级版主

Rank: 8Rank: 8

积分
12197

社区居民忠实会员社区劳模最爱沙发原创达人

发表于 2018-4-17 12:53:56 | 显示全部楼层
你咋不上天?

3

主题

54

帖子

186

金钱

江湖小虾

Rank: 1

积分
69
发表于 2018-4-17 13:06:09 | 显示全部楼层
你要上天了

95

主题

1530

帖子

2247

金钱

风尘奇侠

Rank: 4

积分
1871

社区居民忠实会员社区劳模最爱沙发

发表于 2018-4-17 13:09:04 | 显示全部楼层
7 E7 I# \- }+ z0 }) M
你要上天了

2

主题

936

帖子

2690

金钱

武林高手

Rank: 3Rank: 3

积分
971

社区居民忠实会员社区劳模

发表于 2018-4-17 15:32:45 | 显示全部楼层
送琪琪起飞

2

主题

844

帖子

592

金钱

武林高手

Rank: 3Rank: 3

积分
872

社区居民忠实会员

发表于 2018-4-18 08:43:19 | 显示全部楼层
历史知道太多,变成说书了,哈哈

3

主题

284

帖子

306

金钱

后起之秀

Rank: 2

积分
319
发表于 2018-4-18 11:12:10 | 显示全部楼层
大师,太上老君跟老子是什么关系?

0

主题

118

帖子

286

金钱

后起之秀

Rank: 2

积分
123

社区居民忠实会员

发表于 2018-4-18 17:53:46 | 显示全部楼层
人才人才,放飞吧。

13

主题

99

帖子

113

金钱

后起之秀

Rank: 2

积分
126
发表于 2018-4-21 06:55:5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温州大罗山,古名泉山,刘宋郑缉之《永嘉郡记》载:“山北有泉,众泉枯竭,此泉不干,故以名。”大罗山一名始于五代末,因此山岿然特立,自成范围,不和他山接壤,高大宽广如同罗网撒开,故称大罗山。

6

主题

20

帖子

11

金钱

江湖小虾

Rank: 1

积分
33
发表于 2018-10-29 19:24:19 | 显示全部楼层
配个图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1

主题

117

帖子

251

金钱

后起之秀

Rank: 2

积分
127

社区居民

发表于 2018-11-19 22:20:37 | 显示全部楼层
易一乙 发表于 2018-4-17 12:01
. S! R& d/ ^0 [" q奇绝!无无之风。
+ S7 ~) l' n- g. X. j* ~5 W
无无永垂不朽!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手机版|小黑屋|广告合作|榕树堂 ( 浙ICP备16043944号-1

GMT+8, 2019-1-23 04:46 , Processed in 0.035062 second(s), 26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